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滾蛋! 昆士蘭撲殺上千蟾蜍

「甘蔗蟾蜍」。
美聯社

澳洲昆士蘭北方的5個社區29日有數百人吃著香腸、啜著冷飲,眼前擺滿了數千隻的「甘蔗蟾蜍」。這數千隻蟾蜍即將面臨被殺的命運,也標示著昆士蘭地區「蟾蜍滾出日」的成果。

「甘蔗蟾蜍」不是澳洲本地的物種,而是多年前從南美洲引進,原本的目的是要抑制甘蔗園中的甲蟲數量。想不到甘蔗蟾蜍跳躍能力有限,根本無法吃掉甘蔗上的甲蟲。

更糟的是,甘蔗蟾蜍生長、繁殖迅速,會散播像沙門氏菌這類病菌,皮膚上的腺體還會分泌可讓掠食者斃命的毒液。此外,牠們本身也是貪婪的掠食者,會吃掉昆蟲、青蛙和小型爬蟲類、哺乳類動物。唯一慶幸的是,只要不吞下甘蔗蟾蜍的毒液,人類並不會有生命危險。

目前,數百萬的甘蔗蟾蜍數量已威脅到澳洲當地其他物種。於是,昆士蘭一名政治人物納斯(Shane Knuth)提出了「蟾蜍滾出日」構想,讓澳洲人在當天聚集起來捕捉甘蔗蟾蜍。

28日晚上,「蟾蜍滾出日」活動正式展開,參與者穿著深色斗篷開始捕捉甘蔗蟾蜍,但必須活擒,且讓牠們毫髮無傷。到了29日,這些蟾蜍再經過專家鑑定,以免其牠無害的青蛙成了替死鬼。

甘蔗蟾蜍身分被確定後,牠們要不是被凍死,就是放在裝滿二氧化碳的袋子中,讓牠們在無氧狀態下死去。部分屍體則被當作飼料灑在甘蔗園中,彌補牠們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罪狀。

在數千隻被捕獲的甘蔗蟾蜍中,最大隻的體重超過半公斤。捕獲這隻「蟾蜍怪獸」的英雄因此獲得了幾張免費電影票,還奪得一座以甘蔗蟾蜍外型製成的獎盃。未來,納斯希望「蟾蜍滾出日」能夠成為全國運動。

【2009/03/30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