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清水斷崖 兩棲物種分界

清水斷崖 兩棲物種分界

蘇花海岸清水斷崖不僅為世界級地質景觀,有研究發現,它也是物種差異的「楚河漢界」。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學者研究發現,許多在宜蘭出現的兩棲爬行動物,往南進花蓮後卻不見蹤影,學者認為,清水斷崖是影響台灣生物多樣化的重要地理屏障與分界線。

在如此小範圍內竟有如此劇烈的物種與遺傳差異現象,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未來會將調查研究結果向國際發表,增加爭取成為世界自然遺產的機會。

太管處委託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思民研究「蘇花海岸地形的物種阻隔效應」,初步調查發現,宜蘭與花蓮的褐樹蛙在遺傳上呈現兩個系群,在清水斷崖南北兩側,呈現高度遺傳差異現象,兩個種族彼此基因不交流,已有很久一段時間。

林思民說,「地理阻隔效應」是促成物種遺傳分歧重要因素,若生物移動能力越好,就越不會有遺傳差異;以往研究大多著眼於台灣本島的生物分化情形,但界線從沒有像清水斷崖這麼明顯、像是個地標。


【2010/07/01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