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外來種篡位 恐滅絕

台灣的蚯蚓資源豐富,調查人員發現,外來種蚯蚓大舉攻佔人類群聚的已開發地區,而本土新種或特有種的蚯蚓則多半「被迫讓位」,退居群聚在遠離人類的山區,顯示在外來種的強勢入侵下,本土種蚯蚓的生存已亮起紅燈。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指出,最近10年有關蚯蚓的研究都顯示,台灣新種的蚯蚓幾乎全是在人為干擾較少的丘陵至高山地帶被發現。但在一些人類活動較頻繁的地區,例如平原、農耕地、住宅區或已開發的山區,最常出現的蚯蚓全是廣泛分布於世界其他地區的種類,或是外來種。其中又以熱帶美洲的外來種黃頸蜷蚓(Pontoscolex corethrurus)最為優勢。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沈慧萍指出,黃頸蜷蚓是一種非常強勢的蚯蚓,人類愈密集的地區,黃頸蜷蚓愈能生存,群聚數量愈多;連帶地,就會對其他種類的蚯蚓生存造成排擠效果,台灣的情形已非常明顯。

特生中心的調查還發現,在蚯蚓的物種組成上,高海拔地區的特有種比率,就比低海拔地區來得高;海拔愈低的地方,特有種種數就愈少,而外來種種數隨之增加。台灣的蚯蚓群聚組成,已出現逐漸從特有種轉換成外來種的趨勢。

【2008/10/13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