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台灣大蚯蚓 86公分長

黃頸蜷蚓
特生中心/提供
泥土裡的蚯蚓很不起眼,外表看來都一樣,但研究人員調查發現,台灣的蚯蚓種類多達73種,更有5成以上是台灣特有種,學界歷經百年以上的研究調查,證實台灣的蚯蚓資源相當豐富,更見證台灣的生物多樣性。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最近完成台灣蚯蚓調查報告。特生中心表示,蚯蚓是環節動物門環帶綱的動物,常出現人類生活中,但以前生物學界很少研究蚯蚓,台灣第一篇台灣蚯蚓調查報告由日本學者於1898年發表,這份一百多年前的報告,只描述兩種採自台北的蚯蚓。

此後近一世紀,台灣蚯蚓分類研究斷斷續續,只有德國、日本、美國以及台灣學者投入研究,到1960年代,台灣蚯蚓種類共計發現有26種,其中特有種僅4種。

更可惜的是,自1960年代至1990年代初期,台灣的蚯蚓調查研究幾乎完全停滯,直到近10年,蚯蚓調查和分類研究重新發展。特生中心表示,生物學界發現,蚯蚓的生態和種類反映台灣生物的多樣性,因此,在特生中心、台大和中興大學的生命科學系、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等單位的努力下,截至目前全台發現的蚯蚓物種從60年代的4科9屬26種,增加到6科13屬73種。

其中,最讓人驚喜,莫過於台灣特有種的蚯蚓就多達42種,比率高達5成7,再次證明台灣的生物多樣性。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沈慧萍說,以前台灣蚯蚓採集地集中台灣北部,人為活動較頻繁的平原地區;但這10年來,特生中心針對台灣中南部山區進行蚯蚓資源調查,不但陸續發現新種,至今還有不少物種正鑑定記錄未發表。

沈慧萍說,已發表的73種蚯蚓各有不同,例如新發表的蚯蚓以「台灣大蛇蚓」的體型最大,主要出現在海拔1800至2000公尺中海拔山區,成蚓體型最大可達86公分,體寬(即身體直徑)將近2公分,有如一條小蛇。最小的蚯蚓是原產於南美的外來種蚯蚓Eukerria saltensis,乍看如一條細線,體寬僅約1.5公厘。

【2008/10/13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