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為何要反對商業捕鯨?

 

綠色和平/提供】

爲何某些國家不顧國際譴責持續捕鯨?綠色和平爲何要反對商業捕鯨活動?你瞭解鯨嗎? 

如果你未曾目睹過鯨的身姿,你也一定能夠想像牠們搖曳暢遊的柔美曲線;也許你未曾傾聽過鯨的私語,但你一樣可以乘著那百轉千迴的悠揚歌聲,在碧海藍天的圖景中,在冰山暖日的光影下,同牠們一起,享受遨遊天際的快樂。 

鯨是龐大的哺乳動物,牠們無法像魚那樣迅速大量繁殖後代,而是像人類一樣,需要餵奶育崽,所以鯨的種群增長十分緩慢。長久以來,少數國家的過度捕鯨,使鯨類面臨種群滅絕的危險。在此背景下,國際捕鯨委員會(IWC)1982年發佈商業捕鯨禁令,1986年通過《全球禁止捕鯨公約》,但日本、冰島等國仍以「科研捕鯨」爲名,繼續從事商業捕鯨活動。日本每年都在南大洋——這片鯨類僅存的棲息地屠戮上千頭鯨,一些種群早已不堪侵害,瀕臨滅絕。 

即便如此,日本還千方百計想擊破捕鯨禁令,每逢國際捕鯨委員會召開年會之際,日本總是提出重新恢復商業捕鯨活動的要求。  

1975年第一次攔截捕鯨船起,綠色和平的反捕鯨歷程已走過了30多個年頭。這些年來,綠色和平的船隊追蹤著捕鯨者,我們的勇士以自己的身軀去阻擋捕鯨叉,挽救了衆多鯨的生命,但在大規模的殘忍捕殺面前,綠色和平的努力還未能挽回整個鯨類的命運。我們需要你的關注和支援,將反捕鯨行動進行到底! 

你、我攜起手來,一齊行動吧,爲鯨這種古老而美麗的生命,貢獻出自己的一份智慧和力量! 

國際捕鯨委員會和捕鯨國家

國際捕鯨委員會(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ttee)成立於1946年,目前共有72個成員國。它建立在《國際管制捕鯨公約》的基礎上,負責保護鯨類和管理捕鯨行業。國際捕鯨委員會的成立是因爲意識到鯨在大量捕殺下急劇減少,希望通過國際間的協調合作控制這一態勢。1986年,國際捕鯨委員會通過了《全球禁止捕鯨公約》,嚴格禁止商業捕鯨。隨後該委員會又指定了印度洋和南大洋爲兩個鯨類保護區。 

但日本,冰島和挪威等國家依然打著「科學研究」的旗號繼續大規模捕鯨。事實上,依靠當今科技,人們可以憑藉聲納跟蹤或DNA提取進行研究,根本無須提取鯨的性命。

除了假借科學研究之名捕鯨,日本還意欲推翻1986年定立的商業捕鯨禁令。他們以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爲威脅,同時又利用金錢拉攏更多小國加入委員會進而爲他們投票。在2006年的國際捕鯨委員會年會上,在是否解除商業捕鯨禁令的投票中,雖然日本最終沒有獲得3/4以上的投票而最終失敗,但贊成票與反對票數已相當接近。並且,該次會議還通過了一項支援恢復商業捕鯨的議案。

長期以來,日本政府對外宣稱日本公衆支援捕鯨行爲。但實際上,92%以上的日本民衆根本不知道他們的政府每年都要捕殺900頭以上的鯨,69%的民衆不支援在遠海捕鯨。而且目前人類對於鯨肉的需求已經大幅減少,根據日本國內的調查,只有10%的人曾食用過鯨肉,而在他們中間,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每月食用一次。目前在冰島和日本,已經有成千上萬噸的鯨肉、鯨脂和鯨骨囤積儲藏。

【2009-02-20/聯合新聞網】

來源:《綠色和平》| 更多精彩內容,詳見《綠色和平》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