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竹林開花 印度農民憂鼠患難逃

  • 2008-10-31 中國時報 【潘勛╱綜合報導】

     印度東北偏遠省分米佐拉姆邦有大片竹林,每隔四十八年開花一次;然而對當地居民而言,這不啻凶兆,因為接下來便會爆發鼠患。成群結隊的大黑鼠漫山遍野,趁夜間入侵農田吃掉莊稼造成饑荒。

     二○○八年十月,米佐拉姆邦竹子又開花了;上距一九五九年那次大鼠患,大約四十八年。山丘上成片成片的竹林開完花,接著變黃、死亡、腐爛。竹子的花如雨落下,鋪在地面,恰好是大黑鼠最愛的食物,鼠輩的族群於是呈爆炸成長

     不是竹子開花的年代,鼠崽子每十二隻只有一隻能活下來;但竹子一開花,十二隻都能存活,而且幾個月內就成年,再繁殖下一代。

     吃完竹子花以後,大批老鼠轉向農田,月光下可以瞧見詭異的行列在移動,原本挺立的稻子在顫抖,然後倒下,兇猛的咬嚼聲及尖叫聲不絕於耳。老鼠們的行動,還真有老鼠大軍的架勢。

     「英國廣播公司」日前前往米佐拉姆鼠患嚴重地區,採訪並錄下老鼠大軍的聲音。當地有人形容,夜裡老鼠成群經過的聲音像風,有人說像噪音嘈雜的引擎,記者則覺得像暴雨。

     白天醒來,映入人們眼簾中的光景,是幾個月辛苦耕種的莊稼被啃光,變成一片荒蕪。

     「拉圖」村長是位退伍軍人,還戴著軍扁帽,他大吐苦水,表示要對抗難以預測的鼠輩,比起跟同是人類的敵軍作戰,還要困難。當地農業官員忙著到鼠患肆虐的地區,分發滅鼠藥,但成效不大,還有人類誤食的危險。

     鼠患與戰爭的牽連十分明顯。上次竹子開花時,大黑鼠也成群出現,但印度中央政府漠視米佐拉姆將爆發饑荒及疫病的種種警告,認為當地人太迷信。最後,受苦的人民組成反抗軍,發動長達廿年的游擊戰,直到米佐拉姆得到省級地位為止。

     米佐拉姆邦農民大多已經認命,只求設法平安渡過。四十八年後,老人們將提醒下一代,竹子突然神秘開花,便是大黑鼠即將出現的預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