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烏魚豐收 竹北漁民笑開懷

  • 2008-11-05 中國時報 【陳權欣╱竹縣報導】

     今年竹北崇義里拔仔窟烏魚養殖戶大豐收,現在開始一直到十一月都是烏魚子的採收季節。竹北新豐一帶總共有六十公頃漁池養殖烏魚,漁民們在全雌養殖技術獲得突破,創造年產量十萬尾的成績,也難怪漁民們個個笑哈哈。

     竹北烏魚子是全台灣最早出貨的地方,比南部早上廿天,烏魚子價錢最好時,一斤可以賣到兩千五百元。

     新竹縣長鄭永金、立委邱鏡淳及議長張碧琴等人,昨天獲邀參加這項豐收盛會,盛讚竹北地區水質乾淨,還有九降風,烏魚子品質全台第一。

     漁民們指出,近年烏魚洄遊大陸海域,魚卵還未成熟就被大陸漁民撈捕或炸魚,致使海洋產烏魚銳減,烏魚子價錢,節節高升。

     竹北、新豐一帶養殖戶經過十幾年的培育,終於在台灣大學與海洋大學教授指導下,在全雌養殖技術方面獲得突破,創下年養十萬尾占全台烏魚養殖數量的廿分之一的佳績。

     昨天數十位漁村婦女忙著採收烏魚子,場面壯觀,新竹區漁會總幹事吳俊岸歡迎民眾十一月八日參加烏魚節活動,除有摸彩與烏魚促銷,產銷班還煮大鍋新鮮烏魚麵線米粉請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