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土壤酸化否 農改場免費測

自由時報20081031
壯圍地區因栽種青蔥和瓜類等作物,造成土壤酸化問題嚴重。(記者郭顏慧攝)

〔記者郭顏慧╱壯圍報導〕農委會花蓮農改場昨天在壯圍鄉農會舉辦「土壤特性與合理化施肥講習會」,除向農民說明肥料價格及補貼政策,也講解蔬果作物施肥原則和土壤檢測方式,提醒農民注意土壤酸化問題。

國際肥料價格從5月起不斷調漲,目前由政府和台肥補貼漲幅的85%,農民仍須自行負擔15%。宜蘭縣首開先例全額補貼。

壯圍情況較嚴重

除了肥料補貼,土壤酸化問題也引起大家重視,農改場土壤肥料研究室副研究員陳吉村說,宜蘭地區多雨,壯圍更因長期栽培青蔥和洋香瓜等作物,不同栽培、管理,造成土壤偏酸以及產生缺磷和鉀問題,對施肥效果造成極大影響。

陳吉村說,為了改善土壤酸化,曾建議農民可在休耕時期灑石灰進行中和,但可能因價格過高,農民興趣缺缺,寧願選擇不斷變更栽種地點,也不願意深入改善土質。因此,農改場這幾年推廣免費土壤檢測,讓農民了解土質不佳對作物產生的影響有多嚴重。

土壤檢測可找出問題

陳吉村說,一旦經過土壤檢測後,農改場能立刻針對其特性進行土壤改良及提出合理化施肥措施,如此便能提高肥效並降低肥料施用量(至少可以減2成);土壤檢測就像人類健康檢查一樣,早期發現就可以早期治療。

農民若要進行土壤檢測,可自行採樣送至農改場,取樣數量大約是農地內東南西北中5處共計1公斤的土壤,檢查時間約須1個月,有意申請農民可洽花蓮農改場:(03)85211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