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領角鴞返平地 生態拼圖又找回1塊

劉育宗在沿山公路台糖造林區,以叫聲誘來的領角鴞。
照片╱劉育宗提供

屏東林管處潮州工作站技術士劉育宗最近夜探沿山公路台糖新造林地,在萬巒鄉到來義鄉一帶,發現領角鴞再度飛返平地,每10公頃就出現1隻,綠野生態似乎又逐漸甦醒。

「這是可喜現象,平地失去的生態拼圖,又找回1塊」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長孫元勳昨天說,領角鴞為低海拔活動的貓頭鷹,以前農村林園茂密,常見牠的行蹤,因過度開發,領角鴞飛往海拔300到1000公尺的山林,平地已十分少見。

劉育宗有套學公貓頭鷹叫聲的本領,靠著叫聲就能把貓頭鷹誘到鄰近枝頭,上個月,他到沿山公路「咕、咕」叫了幾聲後,有了意外驚喜,竟然有公鷹回應他,還飛到他鄰近枝頭,讓他驚喜連連。

他說,以前晚上在沿山公路學鷹叫,就不曾發現,他這次不僅發現林間有領角鴞來訪,他估計幾乎每10公頃就有1隻,他認為平地林木帶出「新森林」風情,讓領角鴞回到平地覓食。

劉育宗專程從沿山公路北段的大津瀑布往南,沿途以他的「叫聲」調查,發現領角鴞較集中在萬巒鄉到來義鄉一段。他說,領角鴞每年3到4月在山區繁殖,其它月份晚上到沿山公路,應該都可以發現領角鴞,以後也許可以把沿山公路稱為「貓頭鷹公路綠廊」。

據孫元勳調查,保育類的領角鴞,以老鼠、昆蟲為食,以前農村常有高聳入天的龍眼等大樹,就會發現領角鴞,有的窩居樹孔,後來農村林木不再茂密,也少見大樹,加上人為干擾,領角鴞逐漸失去蹤影。

他說,沿山公路有了茂密林地,就成了誘因,領角鴞覓食的環境,特別喜歡開發過的低海拔山林,可能喜食老鼠有關,平地的林地,當然也會成為領角鴞特別喜愛的環境了。

【2008/12/14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