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復育活化石 澎湖成立鱟育成區

  • 2008-11-15 中國時報 【陳可文╱澎湖報導】
 

 ▲「海中活化石」鱟又稱「鋼盔魚」,也叫「鴛鴦魚」,澎湖水試所積極培育。(陳可文攝)

     有「海中活化石」之稱的鱟,極具生物科技研究價值,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首創實驗室繁殖成功,成立全國第一處「鱟的生態育成區」;昨日帶領小朋友為兩百廿五尾鱟植入晶片,野放回大海。

     早在四億年前,地球就出現了鱟,學名「中國鱟」、「馬蹄鱟」,是海中底棲無脊椎動物;成熟鱟體長卅至四十多公分,大大的頭、身披硬殼,有一對單眼、兩對複眼,拖著一條長長的劍尾;因為外型像鋼盔,人稱「鋼盔魚」,又因為公鱟和母鱟雙雙對對相依不離,也稱為「鴛鴦魚」。

     近年來台灣沿海汙染,鱟有滅絕之虞,一尾鱟從出生至成年需十多年時間,如今全國只剩金門與澎湖兩棲地,農委會水試所積極進行復育工作。

     鱟的食用價值不高,但是血液中有一種內毒螯合酵素,可以快速準確與細菌內毒素結合,所以鱟血製成的鱟試劑備受矚目。澎湖水試所研究多年,成功培育仔鱟數萬尾,這是國內實驗室首見。

     為了大量繁殖繼續研究,水試所在澎湖縣政府公告禁漁區馬公青灣海域,成立全國第一處鱟的生態育成區。

     昨日邀請近百名國小學童參與野放鱟活動,幫助兩百廿五尾鱟返回大海;澎湖水試所在育成區豎立告示牌,每一尾野放的鱟都已植入微晶片,呼籲民眾勿捕捉,否則被查獲將移送法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