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大陸攔截撈光 漁民烏金落空

大園鄉竹圍漁港漁民這幾天趁著冬至前出海捕「先頭烏」,但不是空手而返,就是零星幾尾;漁民嘆道,大陸漁民在東南沿海攔截且大小通吃,景氣低迷,又賺不到「烏金」,今年冬天會特別冷。

桃園區漁會總幹事陳義成說,農曆冬至前後10天,是西北部海域傳統的烏魚群洄游季,被台灣漁民視為賺年終獎金的機會;但今年冬至前的先頭烏尚未見到,捕烏船隊不是空手而返,就是捕獲零星烏魚,今年的烏魚價格還不錯,但捕不到烏魚,什麼都不用談。

56歲的漁民陳崇明說,根據以往經驗,冬至前10天,從大陸沿東南沿海南游的烏魚群先頭部隊,就會抵達台灣西北部海域,大陸漁民用快速滾輪拖網捕撈,大小烏魚一網打盡,在下游的台灣漁民無奈又氣憤,竹圍漁民這幾天組成船隊頂著風浪出海,卻捕不到幾尾,還有人空手返港,即使冬至之後,漁民也不抱太大希望,因為最近幾年都是如此,今年可能更慘。

桃園區漁會理事長陳金來表示,冬季的烏魚洄游季節,在10、20年前的風光時代,每位漁民有20、30萬元漁獲收入,最近幾年因捕獲量銳減開始縮水,今年看來也不樂觀,又碰到經濟低迷,漁民快笑不出來了。

【2008/12/14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