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美「蜂」災擴大 恐釀糧食危機

自由時報20070504
美國農業部蜜蜂研究實驗室首席蜜蜂科學家培提斯在馬里蘭州貝玆維爾研究一處蜂房。(美聯社)

以後只能靠水、麵包果腹?

〔編譯張沛元╱美聯社馬里蘭州貝玆維爾三日電〕美國自去年十一月起,陸續發生大量蜜蜂消失的異象,此一情況已蔓延至全國二十七州;此外,巴西、加拿大與部分歐洲地區也傳出類似蜂群消失的噩耗。農業專家警告,除非能找出並儘快阻止神秘的蜜蜂殺手,否則美國人的盤中飧勢必面臨毀滅性衝擊,最終只能靠水與麵包果腹。

人類逾三成糧食 仰賴授粉植物

蜜蜂除了製造蜂蜜,還肩負一項更重大的任務:為全美九成以上的授粉農作物授粉,如蘋果、堅果、大豆、蘆筍、綠色青花菜、芹菜、南瓜、柑橘、桃子、櫻桃、藍莓、草莓、哈密瓜與其他瓜類。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三分之一的人類飲食來自於仰賴昆蟲授粉的植物,而八成的授粉工作都落到蜜蜂身上;即使牲畜也得靠蜜蜂,因為牲畜飼料紫花苜蓿也要靠蜜蜂授粉。

去年秋天起,美國養蜂人打開蜂房時找不到工蜂,只看到新生幼蜂與女王蜂;與過去蜂群滅絕情況不同的是,蜂房附近完全看不到蜜蜂死屍,蜂群顯然是徹底消失,從有到無,在短短一到三週內發生。美國養蜂人過去數月來已損失四分之一蜂群,為一般冬季損失的五倍,科學家稱為「蜂群衰竭失調」。

蜜蜂附加產值 超過五千億

農業部蜜蜂與授粉計畫的全國計畫負責人海克特說,若蜜蜂死亡情況持續惡化,美國人最後恐怕只能吃穀物與水,「這是食物供給所面臨的最大威脅」。

儘管另有科學家不認為日後會爆發食物危機,並稱過去也曾發生蜜蜂大規模死亡事件,但當前情況格外駭人與令人憂心。海克特說,目前的問題在於美國蜜蜂能否挺過這場風暴,而答案在今年夏末便可揭曉。

來自巴西與歐洲的專家已加入美國農業部蜜蜂實驗室的調查工作,海克特曾就蜜蜂死亡向副總統錢尼辦公室進行簡報,國會也就此議題舉行過聽證會。美國農業部長喬漢斯指出,這場蜜蜂消失危機恐將毀滅仰賴蜜蜂授粉的農作物生產;國會的一份研究則說,蜜蜂對美國食物供給的年附加價值高達一百五十億美元(約台幣五千零一十億元)。


蜂群消失 都怪小甜甜前夫?

編譯張沛元╱特譯

美國蜜蜂究竟為何大量消失?有人說是蒙主寵召,有人說是地球磁場惹的禍,甚至有人怪罪到小甜甜布蘭妮的前夫凱文的頭上;科學家們則說,他們迄今對蜜蜂殺手毫無頭緒,推測可能與某種疾病或寄生蟲有關。

美國近來大量蜜蜂消失,催生不少奇想與謠言。伊利諾大學昆蟲學家貝倫鮑姆女士除了頻接各式天馬行空的爆料電話,還有數量驚人、讓她幾乎無法做正事的爆料電郵。日前貝倫鮑姆上網時,居然在某新聞網站上看到有人謊稱引述她的話,表示害死蜜蜂的罪魁禍首正是布蘭妮的前夫凱文和他開的演唱會。貝倫鮑姆說,她喜歡這個歪理。

有一則網路謠言則指控是手機害死蜜蜂。造謠者信誓旦旦的宣稱,德國有一項小規模科學研究,主旨正是某特定無線電話與蜜蜂返巢特性之關聯。但撰寫該研究報告的科學家澄清,他們的研究與蜂群消失無關;美國農業部首席蜜蜂研究人員培提斯也駁斥該謠言,並稱他每回調查死蜂事件時,手機根本沒訊號,因為蜂房都位處偏遠。

另一則蜜蜂網路謠言則扯上愛因斯坦,宣稱這位偉大的科學家曾說過,倘若蜜蜂消失,人類四年後也會隨之滅絕。不過,撰寫多本關於愛因斯坦書籍的卡拉普萊絲說,她怎麼也想不起來愛因斯坦寫過類似的話,「應該是有人自己亂掰,栽贓給愛因斯坦」。

由於美國過去也曾出現蜂群滅絕,部分科學家認為,無需為目前的情況憂心。培提斯說,問題在於人人都想要個簡單答案,「但說不定並沒有簡單答案」。(取材自美聯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