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反對聲浪低 專家指基改農作物或紓緩糧危機

  • 2008-08-22 【中央社】

     全球反對基因改造農作物的聲浪似乎有所降低,而它的產量則逐漸提高。二零零六年至去年,全球栽種基改農作物的面積成長了百分之十二,超過一百萬平方公里,相當於一個哥倫比亞的大小。

     過去一年,巴西的基改農作物栽種面積也擴大百分之三十,大部分是栽種巴西主要的糧食期貨:黃豆。聖保羅農業研究所預測,巴西今年的基改農作物收成量應達史上新高的六千萬公噸。

     雖然環保人士一直反對基改農作物,但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科學研究證實它對人體健康有害,相反的,可對環境帶來許多的好處:因為,基改農作物只需要少量的水、且不需要很肥沃的土壤,就可以生長;還有它對蟲害的免疫力也比較強。

     既然有這麼多的好處,基改農作物可以解決目前全球面臨的糧食危機嗎?

     巴西農業專家指出,現在的時機尚未成熟,但是如果各國的農產業能夠擴大新科技帶來的利益,就可能引起廣泛的正面效應。

     全球十大採用基改農作物技術生產國排行榜中,美國排名第一,栽種面積達五千七百七十萬公頃,二零零六年至去年的產量成長百分之六;其次是阿根廷,栽種面積一千九百一十萬公頃,產量也成長百分之六;巴西位居第三,栽種面積一千五百萬公頃,產量成長百分之三十。

     目前全球生產的基改農作物,百分之八十五是玉米、黃豆和棉花。但為紓緩糧食危機,專家建議,比較貧窮的地區可以栽種成本較低、但營養價值較高的農產品,如樹薯和高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