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澎湖年初寒害超預期 珊瑚集體死亡

澎湖縣今年初寒災重創程度超乎預期,上為2005年情況,下為2008年寒災後景像。
圖╱鄭明修提供

「澎湖引以為傲的淺海珊瑚礁生態系可能面臨瓦解」,澎湖縣今年初寒災調查報告昨天出爐,重創程度超乎預期;澎湖群島絕大部分珊瑚集體死亡,鸚哥及蝶魚等常見魚種銳減或局部消失,藻類大量出現,「海洋食物鏈亂了」,「要完全恢復至少卅年」。

魚類資源也因寒害銳減,台灣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教授李明安指出,澎湖延繩釣、一支釣、刺網及拖網漁業,上半年漁獲量是近十一年來最低。學者呼籲中央儘速成立復育推動小組,實施分區漁撈、休漁並設立保護區,保護目前「脆弱」的澎湖海洋生態系。

今年初澎湖海域歷經卅天寒害,海中生物大量死亡,澎湖縣政府委託學者進行災後海洋生態與漁業資源調查。調查報告確定澎湖寒災成因,是反聖嬰年大陸低溫、低鹽的沿岸水南侵造成。

「寒害使珊瑚集體死亡率增加」,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戴昌鳳在調查報告中說,在姑婆嶼等五處測點發現活體珊瑚覆蓋率全都下降,其中測得最低水溫的北海姑婆嶼,較三年前下降達百分之四十點三,七美受影響較小。

他指出,青灣的軸孔及北海的細枝鹿角珊瑚已完全消失,北海及內海也看不到活的叢生棘杯珊瑚,連帶地魚蝦貝等珊瑚礁共棲物族群也銳減,「意味澎湖群島絕大部分珊瑚群聚正面臨嚴重衰退」。

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說,由於死亡珊瑚缺乏活體組織,石珊瑚群聚的恢復須花更長時間,估計要卅年才能恢復到寒災前的生態。

「澎湖生態系正處於脆弱易受環境影響期」,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說,澎湖內海及澎南水域珊瑚死亡嚴重,「連棘黑海參、梅氏長海膽等澎湖常見底棲無脊椎動物數量都少了」,顯示環境受到破壞。

【2008/08/31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