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印尼廖內省林火產生霾害將再殃及鄰國

印尼蘇門答臘島因火耕及森林失火引發的霾害,開始侵襲廖內省等地區,相關官員警告,由於風向緣故,鄰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勢將被殃及。總統尤多約諾十分關心霾害再度影響鄰國,提醒林業部長卡班要特別重視。

廖內省首府北干峇魯氣象局分析,島上林火產生的霾害,將隨風從東部吹向北部,也就是鄰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預料未來數天廖內地區不會下雨,林火將繼續燃燒,霾害也將持續籠罩北干峇魯等縣市或擴散至外地。

稍早前,衛星照相顯示,蘇門答臘全島十個省份出現的三百五十一個火點,以鄰近新加坡的廖內省最多,計一百一十六個,該省至少有十個縣出現火點。

當局自去年推行旱季期間林地「零火點」計劃,多方制止農民或種植公司以火耕方式清理農地,但執法不嚴,今年照舊出現因火耕及林火而產生的霾害,可見計劃失敗。

尤多約諾昨天下午召見林業部長卡班和國家建設規計劃部長巴斯卡,總統府消息來源說,尤多約諾特別提醒卡班,要他特別關注蘇門答臘島林火問題,尤多約諾表示,不願意看到林火產生的霾害再度困擾鄰國;卡班則說,林業部已積極採取各項因應措施。上月初已開始啟動有關機制。

【2008/08/06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