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保護區遭破壞 環頸雉剩20隻

中國時報 2008.05.27  汪慧星╱新市報導

 草地貴族 ▲南科保護區環頸雉會在草叢內奔跑嬉戲及覓食,遇驚擾則會躲在草叢避敵,神情雖驚慌卻不失優雅。(汪慧星攝)

     標榜係國內唯一營造科技人文、生態並存的南科園區,此際又是群鳥齊鳴的季節,區內最具特色的台灣特有亞種保育鳥類環頸雉,經常帶給喜愛賞鳥的科技人驚喜,可是,保育團體田野調查發現,30公頃保護區因難防人為因素破壞,僅存不到20隻環頸雉,令人唏噓。

     南科於八十六年畫設30公頃生態保護區及20公頃緩衝區,這項兼具開發與保育的創舉,是繼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後國內第二個取得法源依據的生態保護專區,每年四至七月不但有列入保育的夏候鳥燕行鳥成群飛抵進行繁衍,更是台灣特有亞種環頸雉的棲息地。

     可是,由於園區開發大興土木帶來不可避免的衝擊,加上長年以來不乏濫捕環頸雉等人為破壞,導致保育鳥逐年銳減,儘管南科管理局每年編列經費進行環境復育作業,但建設難敵破壞致成效有限。

     根據調查發現,目前在保護區棲息的燕行鳥僅兩個族群約數十隻,與當初劃設保護區時,曾出現4、500隻成群飛抵園區棲息繁衍的盛景相較,令保育團體不禁慨嘆,這就是開發與保育難以兼顧及維持平衡的無奈。其次,經常讓喜愛賞鳥的高科技人驚喜的是,常會碰上環頸雉成對在草叢內奔跑嬉戲及覓食,此一景象,是目前保護區最具特色及彰顯生態活力的美景。

     可是,保育團體調查統計,目前保護區內的環頸雉數量僅約20隻,保育人士表示,環頸雉也會繁殖,長年來數量不增反減,主因係遭人為濫捕所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