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紐西蘭海底 驚見千萬隻海星

2008年05月20日蘋果日報

 
數千萬隻小海星罕見地棲息在靠近南極圈的海底火山山頂,其數量之多令專家驚訝。法新社圖片: 1 / 1

紐西蘭
【王潔予╱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南部海底有座「海星城」。紐國及澳洲海洋科學家,上月在南極圈邊緣的海底火山頂,發現有數千萬隻小海星棲息,不受掠食者侵擾。科學家表示,無論這群海星所在的地點或數量,都顛覆學界的既有認知。

 

環流阻掠食者
科學家上月靠近麥格里洋脊(Macquarie Ridge)中一座海底火山,意外發現海面下90公尺的山頂平坦處,一平方公尺的岩石上,棲息著數百隻厚1公分、長5公分的「五足蛇尾海星」(brittlestar)。學者因此推估,整個山頂寄生有數千萬這種原本活在海底火山坡上的棘皮動物。
澳洲海洋生物學家奧哈拉認為,小海星能在當地落腳,過著「飯來張口」的舒適生活,是因為流量比一般河川大150倍、「宛如高速公路」的南極洲環流,讓掠食者無法靠近。而這項發現有助人類了解深海生物的多樣性,及在全球暖化下找出保護生態的對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