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農委會教農民減肥 推動綠肥和有機肥料

油價漲,民眾忙省油,肥料今天起漲價,政府也推出「合理化施肥方案」,教農民「減肥」。農委會成立合理化施肥輔導小組,協助農民勿濫用肥料,並推動近5萬公頃農田採用綠肥和有機肥料,以降低用肥成本、穩定農產品價格。
化學肥料今天起全面漲價,雖然有政府補貼七成漲幅,但農民購買的肥料價格仍上漲四成二。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表示,肥料漲價的同時,農委會推出多項配套方案,其中一項是「合理施肥」,農委會遍布全台的九個農業改良場、種苗繁殖場和農業試驗所,即日起組成「合理化施肥輔導小組」,教育農民別再過度使用肥料。
農委會台中農改場場長陳榮五擔任「合理化施肥小組」召集人。他表示,小組5月底展開三大施肥輔導計畫,第一步先展開合理化施肥技術宣導和講習,這星期就已在全台北中南東各區辦了17場,預計今年之內要辦183場。
合理化施肥輔導小組也要免費協助農民辦理土壤肥力檢測和和作物需肥診斷服務。陳榮五說,今年預計辦理3萬件免費檢測。
【2008/05/30 聯合晚報】

農民要減肥啦 肥料超用達3成
肥料(白色粉末)應埋入土中,但農民常直接撒在土表。
農委會/提供
 
部分農田因過度使用肥料,土壤已酸化或結成團塊,對肥料的吸收力大大減弱。
農委會/提供

肥料漲價,農民拚命搶購肥料,但農委會調查發現,台灣農田超量使用肥料30%,肥料過度使用造成土壤酸化、肥料吸收率降低,以至農民愈用愈多愈無效,形成惡性循環。

僅撒土表易流失

農委會調查發現,台灣一年使用化學肥料120萬公噸,但其中超量使用30%,相當於一年多用了36萬多公噸。台中農改場場長陳榮五表示,農民超量使用肥料,主要原因是農民為了節省人工成本,未先挖土再施肥,反而是直接把肥料撒在農田土表,日曬雨淋之下,肥料容易蒸發或被沖蝕,於是農民常會加量施肥。

陳榮五解釋,正確的施肥方式,應該是先挖土,把肥料植入土中,而非灑在土表;但因現在人工成本高,一個掘土工人一天的工資就要800元,相較之下,漲價之前的肥料每公斤才5元,一個工人的工錢相當於160公斤的肥料,足夠一分地使用,也造成農民不願先挖土再施肥。

超用致土壤酸化

過量使用化學肥料也造成土壤的酸化。陳榮五說,化學肥料之於土壤,就像人體用藥一樣,用太多絕非好事,一旦肥料長期過量使用,會破壞土壤的團粒結構,土壤會變黏,植物根部的吸收力就會減弱。

另外,肥料在酸化土壤中容易流失,不易被吸收,有時甚至流失一半以上,肥料效力無法發揮,農民只好加倍使用,結果愈用愈多。

因此,在物價高漲的現在,農委會決定教育農民合理化施肥,不要再過度使用肥料,影響台灣的農田土壤肥力。農委會表示,農民如果可以合理化施肥,預估一年可減少30萬噸以上的化學肥料用量,對土壤、生態、農產成本和消費者都是好事。

【2008/05/30 聯合晚報】

肥料污染井水 飲用恐致死

毒物科醫師指出,肥料流入井水,使得井水帶有銨、尿素、硝酸鹽、亞銷酸鹽,會導致飲用者產生變性血紅素,導致發紺、頭暈、頭痛、步態不穩,嚴重者甚至可能死亡。

肥料成分多為氯化銨、尿素、硝酸銨,台北榮民總醫院毒物科主治醫師葛謹指出,植物吸收肥料後,人再食用則安全無虞,但是有研究發現,若肥料流入井中,銨、尿素、硝酸鹽、亞硝酸鹽污染井水,則有引發變性血紅素的疑慮。

他說,血紅素正中央有二價鐵,而飲用含有銨、尿素、硝酸鹽、亞硝酸鹽的污染水,則會變為三價鐵,血紅素無法攜帶氧氣。

病患會出現發紺、頭暈、頭痛、步態不穩等症狀,若是血紅素變性超過五成,病患甚至會有致命的危險。

此外,葛謹呼籲,家中的肥料也要收藏好,過去曾有個案報告指出,白色圓圓的肥料和鹽巴很類似,曾有民眾誤以為肥料是鹽巴,誤用來醃漬食物,導致肥料中毒。

【2008/05/30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