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暖化冰融危生存 北極熊列瀕絕2050年恐剩1/3 美立法保護

2008年05月16日蘋果日報

法新社圖片: 1 / 1

【王潔予╱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政府前天宣布,依《瀕臨絕種動物法》(Endangered Species Act)將棲地因全球暖化而縮減的北極熊,列為「瀕臨絕種動物」,這是該國破天荒將「氣候變化」視為威脅該國物種的元兇。內政部長在記者會上否認,決策過程曾遭總統布希阻撓。但可預測的是,在北極圈砸下重金的石油公司,將是最大的反對阻力。

 

內政部長坎索恩(Dirk Kempthorne)15個月前提議,由該部科學家研究,是否將北極熊列為瀕絕動物。前天,他在記者會宣布,「基於《瀕絕動物法》的法定標準,我必須將北極熊列為瀕絕,但我要聲明,改變其地位無法阻止全球氣候變化,也不能防止海冰融化。真正的解決之道,要各主要行業採取行動,才能奏效。」

 

恐面臨石油公司阻力
依美國《瀕絕法》,只要境內某物種,在可預見未來有絕種之虞,就須納入瀕絕名單,接受聯邦政府保護。坎索恩前天表示,政府會加強監控阿拉斯加、波弗特海及楚科奇海中小島的北極熊數量,但除此之外,他沒詳述更具體的管制作法。目前最新資料顯示,全球約有2萬到2.5萬隻北極熊,而美國地質調查局數據顯示,若人類再任由海冰融化,全球2/3北極熊將於2050年消失,屆時全球北極熊數量可能不到8千隻。
北極熊能否因被列為瀕絕動物,生存空間得以擴大,美國政府心知肚明。布希政府向來支持石油公司在阿拉斯加開採石油,並與業者同一口徑,堅稱既有法規已含有保護北極熊、鯨魚、海豹等以北極圈為家的野生動物,瀕絕動物名單不太重要。今年2月楚科奇海的石油、天然氣租賃權開放競標,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出價21億美元(約648億元台幣),成為最有可能得標者,此案還在礦業管理局審議。

 

加國政府表明不跟進
長期與政府糾纏的動物保護人士,也不以此為滿足。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局退休局長克拉克認為,政府只拿名單做幌子,但沒解決根本問題。環保團體人士洛里斯直指,「若美國人想救北極熊,聯邦政府的作法只是杯水車薪,若讓(冰)繼續融化,也不停止鑽探牠們的棲息地,列入名單也無法拯救牠們。」
在加拿大,一群科學家上個月也要求該國政府拿出辦法保護北極熊,畢竟該國是全球北極熊分布最多的地區。前天,加國政府明白表示,將不跟進美國腳步。居民以伊努特人(Inuit)為主、平日與美國共管北極熊的努勒維特行政區(Nunavut)首長歐卡立克,更對美國作法表示遺憾,因每年美國人都會到該區獵熊,北極熊若受法律保護,伊努特人將損失大筆收入。

 

北極熊小檔案
學名:Ursus maritimus
主食:海豹,偶爾獵食海象幼獸、魚、海鳥或海鳥蛋
數量:最新資料(2004年)全球約2萬到2.5萬隻
重量:成年公熊體重可達600公斤
紀錄:地球陸地上體型最大的掠食性動物
特性:
.游泳時速最高可達10公里
.一生都靠海而居,但無地域性
.倚靠海冰行走、移動,以獵捕食物或設置棲息地
資料來源:國際自然保護聯盟、世界自然保育基金會、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路透、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