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追擊飛蟲 燕飛技巧無與倫比

鳥類飛行能力有天壤之別:例如剛被部分團體選為國鳥的藍鵲,飛行的速度就不快,距離也不遠,因為它漂亮的長尾巴在飛行中相當礙事。屬於鴉科的藍鵲,自然界天敵不多,又在地面與樹上覓食,飛行只是必要時「轉移陣地」的通勤行為,不需要太講究。

但對燕子來說,飛行技巧就是攸關肚皮的大事。燕子是純肉食性鳥類,完全以昆蟲為食,而且都是「空對空」獵殺:牠們就是看準了空中的飛蟲,然後張大嘴巴衝過去。

為了追擊飛蟲,發展出極為高超的飛行技巧:經常可以在大街小巷中看到燕子以離地一呎的超低空掠過,一路還可以躲開路上所有行人車輛電桿等障礙物,突然垂直爬升,來個空中一百八十度轉彎,再度俯衝下來「掃射戰場」。鑽趨閃避與驟然加減速度的本事,足以讓所有人類的特技表演小組為之失色。

燕子的遠親雨燕的飛行性能更為極端:雨燕是除了游隼之外飛行速度最快的鳥類,也是它英文名swift(迅捷)的由來。雨燕外觀上比一般燕子翼展更長,在空中看起來像是一彎新月。

生物學家利用連續攝影發現,雨燕的雙翅甚至可不對稱拍動,藉此在飛行中急速轉變方向。雨燕甚至已經演化到畢生中大多數時間停留在空中,連交配都在飛行中完成。部分品種的雨燕甚至在空中睡覺,除了孵卵期外根本不落地。

但雨燕是標準的「上天一條龍,下地一條蟲」:因為四隻足趾都朝前,無法如一般鳥類般扣緊樹枝或電線,所以只能攀在岩壁上。而且雨燕翅膀太長,必須從高處落下才有足夠空間拍翅起飛,如果落到平地上,注定死路一條。

雨燕不能落地,因此也難以像一般鳥類啄取泥土草葉來築巢,只能利用空中「撈」到的少數材料,加上羽毛,混合自己的唾液築成鳥巢。被視為補品的燕窩,就是生長在東南亞的金絲雨燕巢。雨燕通常在懸崖或舊式高樓的簷下築巢,整群堆聚在一塊,與鳥巢各自分立的一般燕子很容易分別。



【2008/05/25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