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關路燈 減碳救地球

廿二日是「地球日」,看到台灣三大宗教團體,分別提出一些減碳措施和活動;另外也有一些團體提出「關燈」或「不開車」等活動。這些團體的用心值得肯定,但是能否影響大眾,真正達到減碳的目的,實在令人懷疑。

仔細思考,應該可以找到一些能夠有助減碳的具體措施。我覺得「減少路燈」是可以做也應該去做的事。

會有這樣的想法,起因於我多年前在南投鄉間買了一小塊山坡地。有一年清明節前後晚上上山,意外發現螢火蟲處處閃耀。後來道路拓寬了,也裝了路燈。往來方便許多,但在路燈照到的地方,再也看不到螢火蟲。

台灣為什麼要在鄉間裝設那麼多的路燈呢?我猜那是地方民代爭取來的,認為那是在為村民謀福利。無可諱言的,有了路燈照明,晚上出入較為方便,但因此消耗的能源和對其他生物造成的不利影響,兩相衡量之後,是否值得呢?

四月初,我和女兒到日本伊豆賞櫻,夜宿伊豆高原,出外散步,發現除了主要道路外,其他小路都沒有路燈,在眼睛適應了黑暗後,我們看到與日間明亮燦爛迥異的櫻花朦朧的美。

我的具體建議是:撤除鄉下的路燈,或至少減掉一半,或在晚上十點後熄掉路燈。此外,高速公路和主要道路的路燈也可減半。如此可以節約不少能源,有助於減碳救地球。

【2008/04/20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