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新基因改造蔬果 再掀論戰

新一代的基因改造 (genetically modified,簡稱GM)蔬果,能在一餐中提供一日所需的多數營養,和以往著重提高產量與降低成本的GM產品大相逕庭,預料將重新點燃推動GM 食品的論戰。

星期日泰晤士報6日報導,在糧食成本激揚的當前,各國科學家正加緊研究各種新型GM食物。科學家已成功培植出含豐富營養的基因食物,包括增加33%蛋白質的馬鈴薯、含有抗癌物質番茄等,專家還成功地在樹薯加入新基因,增強吸收泥土中鐵、鋅等物質的能力,並加進合成維他命E及A。

英國Rothamsted研究所教授納皮爾則成功利用基因改造的油菜籽,製造出魚油。魚油有益心臟及神經系統,全球對魚油的需求增長極快,已形成漁類資源枯竭的壓力,而且魚油也有受海洋污染的風險,新技術就可解決這問題。

歐洲1990年代試圖推動GM食品時,曾引起消費者的激烈反抗,他們擔憂這類食品已受到「汙染」,純粹是為了追求利益才向他推銷。不過,新一代的GM食品提供消費者營養上的優點,和純為提高產量或降低成本而生產的現有GM產品,已不可同日而語。許多科學家相信,人們對新GM食品的接受程度應該會比以往高。

牛津大學教授李維說﹕「這是重新討論GM食物的時候了。全球人口到2040年會增至90億人,我們需要能提供更豐富營養、施肥效益佳、抗旱、抗蟲害和抗病毒的食物。基因改造能達到這些要求。」

去年,全球約2.8億畝土地種植GM食物,包括基因改造大豆、玉米、綿花、油菜籽等。

然而即使是新型GM食物,也非人人能夠接受。美國農業部前律師卡明斯就說﹕「人們不需要神奇農作物提供豐富營養,他們需要的是飲食均衡,有誰想每日只吃一碗GM黃金米或樹薯?這些只是推銷GM食物的新伎倆!」

【2008/07/07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