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都市求生 山林野鳥「窩」鐵窗

一對紅嘴黑鵯在北市公寓的鐵窗架上築巢哺育三隻幼鳥,屋主大寶長期觀察記錄。
照片╱大寶提供

兩對「紅嘴黑鵯」選在台北市公寓築巢,都孵出三隻雛鳥,命運卻大不同。一窩幼雛相繼推擠墜樓夭折;另一窩則長大離巢,公寓住戶用鏡頭記錄野鳥在都市水泥叢林求生的艱辛過程,貼上網供網友欣賞。
去年六月,一對紅嘴黑鵯在台北市民生社區蔡小姐住家陽台徘徊,其中一隻蹲伏在遮雨棚鋼架上,不停對著在陽台曬衣服的蔡小姐發出像貓叫的警告聲,她趁鳥外出覓食時察看,赫然在鋼架凹槽內看見鳥巢,並有三顆蛋。
蔡小姐一家人觀察,母鳥孵蛋時公鳥在附近守候,有人靠近就發出類似貓叫聲警告。約十天相繼孵出三隻雛鳥。這對親鳥約每隔十分鐘即返巢餵哺,返巢前發聲喚幼鳥,尚未張開眼睛的幼鳥立即張大喉嚨搶食。
第三天,兩隻先孵出的幼鳥竟聯手將最後孵出的幼鳥推下窩,墜落巷道夭折。再一星期,兩隻幼鳥長出羽毛,終日啾啾鳴叫,加上親鳥返巢叫喚聲,十分熱鬧。
期間颱風來襲,風強雨大,母鳥張開翅膀蹲伏鳥巢,庇護幼鳥平安度過颱風夜。兩隻幼鳥在鳥巢等親鳥回來餵食也互相打鬥。後來其中一隻被擠出鳥巢摔落陽台受傷,次日死亡。

台北市民生社區公寓鋼架凹槽的鳥巢內,三顆紅嘴黑鵯蛋陸續孵化。
照片╱讀者蔡小姐提供

親鳥全力餵哺倖存的幼鳥,幼鳥長得很快,常獨自站在鋼架上看蔡小姐曬衣服、掃地。某日,卻突然往對面公寓飛,撞上牆壁墜樓摔死。
今年五月,又有一對紅嘴黑鵯欲來築巢,蔡小姐鑑於去年那窩幼鳥都死亡,認為鋼架凹槽不適合鳥築巢,都市叢林不適幼鳥學飛行,趕走紅嘴黑鵯,以免憾事重演。
五月中,另一對紅嘴黑鵯在台北市「大寶」家的窗戶外安全鐵窗架上築巢,由於築巢地點較寬敞且安全,三隻幼鳥平安長大。大寶在另一端窗架置一面鏡子,方便觀察和拍照記錄,並將幼鳥成長過程照片貼上網供網友欣賞。(網誌名:學習當背包客母子,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BBchick。)
【2008/07/24 聯合報】
 
 

 

看問題》自然環境變了 寧可棲身水泥叢林

台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石瑞德指出,紅嘴黑鵯會選擇城市公寓築巢,代表牠們喜歡那�,也顯示大自然環境改變,山區野鳥飛進都市求生存,開始學習適應城市生活,只要住戶生活不受影響,他建議讓牠們築巢,但觀察時「千萬不要干擾牠們」。

石瑞德說,野鳥不獨會在公寓巢築,許多八哥也在交通號誌桿鐵管內築巢育雛。幼鳥被推出巢、學飛摔死是成長過程必經的考驗,在野外幼鳥摔落巢會遭蛇、鼠等天敵吃掉,一樣有風險。

九十三年六月,新竹地區愛鳥人士Wilson Hsu記錄兩隻紅嘴黑鵯幼鳥成長放飛的過程。一位劉先生撿到三隻幼鳥,一隻傷重死亡,Wilson Hsu教劉將幼鳥放置籠中保護,避免受小孩貓狗打擾,並讓親鳥繼續餵食。

期間,Wilson Hsu經常前往探視,並用相機記錄親鳥哺育幼鳥過程,寫成一篇圖文並茂的溫馨故事,貼上網與愛鳥人士共賞,是保護幼鳥成功的案例。網址:http://nature.kl.edu.tw/showthread.php

【2008/07/24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