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捕到煙仔魚 最嫌變最愛

基隆的燈光船今年出海捕小卷,捕獲量很差,往年避之惟恐不及的「煙仔魚」,反而成了漁民的最愛,多少捕點可以貼補成本,如果捕得量夠多,還會有利潤。

基隆區漁會理事陳華煌說,小卷每公斤的行情多在一、兩百元上下,即使船船滿載,價格跌到卅多元,也會因為捕的量夠多,漁民仍有錢賺。

他說,捕回後賣給加工廠做成延繩釣漁船魚餌的煙仔魚,多年前每公斤價格不到十元,比起小卷不值錢。

因此,燈光船以前出海作業捕撈的目標都是小卷。

漁民作業時,有時候看到一大群煙仔魚被燈光吸引入網,還會用燈光引誘牠們游出網外,等到小卷入網,才會起網。

由於小卷捕得少,油價又一直漲,減低漁民出海意願,今年出海捕小卷的燈光船數量比往年少。

出海作業的燈光船減少,使得煙仔魚的漁獲量相對減少,價格已上漲到每公斤21元,提高了漁民捕煙仔魚的誘因。

1支釣漁船主王明俊說,油價一直漲,耗油量大的燈光船受不了,他的漁船馬力較小,用油量較省,但也快吃不消。

還好只要有釣到魚,通知愛吃新鮮海魚的老主顧,泰半都會來買,不會虧本。

【2008/07/10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