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消失的鯨肉!日環團指控捕鯨船員A走

自由時報20080516
綠色和平組織成員十五日在東京展示他們查獲從捕鯨船送往船員自家的醃漬鯨肉。(法新社)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捕鯨船出發前後都引發軒然大波,即便結束捕鯨活動返回國門,仍舊擺脫不了是非。環境保護團體「日本綠色和平組織」十五日指控捕鯨船員擅自帶走市價最高達台幣十萬元的鯨肉,同時也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業務侵占罪」的告訴。相關單位否認環團的指控,表示捕鯨船員每人的確可以免費獲得少量鯨肉,不過絕不可能私自帶走大批鯨肉牟利。

官方聲稱船員每人可分得少量

綠色和平組織表示,他們接獲內部檢舉,今年一月便開始展開追查,四月十五日追蹤返國的捕鯨船「日新丸」所運送出的貨箱,發現最少有四十七箱鯨肉配送至十二名捕鯨船員自家。環團成員攔截其中一箱貨箱查看,證實其中裝有二十三.五公斤的高級醃漬鯨肉,市場價格介於台幣三至十萬元。

形同竊佔日本國民「財產」

日本捕鯨船所獵捕到的鯨魚,一般都會先在船內解體,之後將能夠食用的部分銷售後,部分金額充當調查費用。負責主導捕鯨活動的「日本鯨類研究所」解釋,每位船員都能免費獲得最多七至八公斤的鯨肉,鯨肉一般都保存在上鎖的冷凍庫內,船員不可能私自運出超過應得數量的鯨肉。

但是,綠色和平組織卻指出,私自帶走鯨肉在相關人士之間已是公開的秘密。而且日本捕鯨活動每年支領水產廳合台幣近一億六千萬的補助,若船員私自帶走鯨肉,如同竊取日本國民血汗錢,他們一定會追究到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