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試管麥克雞塊 動保團體獎助研發

自由時報20080422 〔編譯陳泓達╱紐約時報二十一日報導〕
「人道對待動物組織」(PETA)二十一日宣布,將舉辦一項人造肉品研究比賽,徵求第一位「能在二○一二年前提出辦法,以生產可在市場上販售的平價人造肉品」先驅,獎金一百萬美元(約台幣三千零三十萬元)。但該組織內部的反對聲浪不小,甚至被形容為「瀕臨內戰」。

人造肉品 科學界積極開發

催生新一代「試管麥克雞塊」的構想並非始自今日。近年來,科學家積極研發新的組織培育技術,希望培育出可比照肉類食用,又無須支付真實肉品的土地、飼料和疾病成本的人造肉品。挪威本月間便舉行一場人造肉品技術的國際研討會。人造組織一旦培育成功,不僅外型可任意塑造,還可調配各類添加物和結構試劑,就像現在的豆類漢堡一樣,使其質地更貼近肉品。

推廣人造肉品的非營利組織「新豐收」(New Harvest)在其網站上指出,肉類替代品是在傳統動物牧場無法維持的控管條件下生產,因此會比傳統肉品更安全、更有營養、更少污染,也更具人道精神。

PETA創辦人之一紐克女士表示,若能減少動物受害,某種程度的妥協亦所當為,人造肉品正是此種妥協下的最佳選擇。她說,成立獎項的決策已導致「我們辦公室瀕臨內戰」,因為許多PETA成員對食用動物組織的想法極為反感,即便並未因此而殺生亦然。

PETA副會長蘭吉女士則表示,她是這場辯論的另一方,她關切的重點在於,PETA做為全世界最大的動物維權團體,其使命在於引介「動物不是用來吃的」哲學並加以論證,她寧可推廣食用車禍死亡動物。

某些耕耘人造肉品領域的科學家,則對PETA的獎勵辦法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荷蘭烏特列支大學教授哈格斯曼是人造肉品研究的先驅之一,他對PETA的獎助計畫表示歡迎,但不樂見人造肉品領域為動物福利議題所支配,因為環保和公衛議題也是推動這類研究的重要驅動力。荷蘭已投入五百萬美元從事人造肉品研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