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復育軟絲仔 長潭里拒卸煤碼頭

基隆巿長潭里外海軟絲仔復育工作去年起至今,效果顯著,可看到白色長形卵囊成串聚集。
照片╱潛水教練王銘祥提供

長潭里漁民去年發起復育「軟絲仔」活動,在望海巷海域放置竹枝吸引軟絲產卵,海科館籌備處博士陳麗淑表示,台電深澳電廠要蓋卸煤碼頭,等於放棄這一帶海域生態,對海洋永續經營來說,可說是莫大的損失。

長潭里漁民楊書仁去年4月起和「釣魚台論壇」熱心釣友、基隆巿救難協會等單位人員合作,由海洋科學博物館籌備處、長潭里社區發展協會指導,發起「萊氏擬烏賊」(俗稱軟絲仔)產房復育活動,在外海1公里、水深25公尺的沙地上,放置綁成束的竹枝叢,模擬柳珊瑚的條枝狀環境,供軟絲卵附著。

由於竹枝在海裡會腐化,楊書仁等人上月再找潛水人員放入6叢竹枝,負責觀察復育情形的潛水教練王銘祥指出,今年的情形同樣令人振奮,才放下一周就看到竹枝上「結實纍纍」的白色長形卵囊,上百隻軟絲穿梭竹枝,忙著產卵,他說「我為什麼會這麼努力做,就是為了這個」。

王銘祥說,楊書仁和他持續觀察,發現不僅產卵的軟絲仔群聚情況良好,附近的魚群也多了很多,他看到成群的剝皮魚、紅魽在附近洄游「很感動」,他說,果然驗證望海巷內灣是軟絲和花枝的故鄉;也正是因為復育有成,最近聽到台電要在附近蓋卸煤碼頭,他舉雙手反對。

海科館籌備處博士陳麗淑也指出,潛水教練郭道仁最早在北縣和美一帶海域用竹枝當成產房復育軟絲仔,但她發現,今年望海巷海域復育成果甚至更好,創造軟絲產卵的附著環境,受益的不僅是軟絲,整個海域的魚群數量都會增加,尤其這一帶海域珊瑚生態豐富,復育不易,要破壞卻很快,誰輕誰重?不說自明。

【2008/07/16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