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全球搶糧 基改食品趁勢再起

自由時報20080422 〔編譯鄭寺音╱紐約時報二十一日報導〕
隨著食物價格飆漲、全球糧食短缺,政府、食品公司與消費者感受到新的壓力,對基因改造作物也漸漸地不像過去那樣抗拒。

在日本與南韓,一些製造商首度開始購買基改玉米來製造飲料、零食等食物,食品公司為了怕消費者反彈,之前都寧願用較貴的價格購買傳統種植的玉米,但玉米價格兩年來翻了三倍,實在太過昂貴,沒辦法如此講究。

美國農人與市場商人一度對接納生物科技裹足不前,因為他們擔心會因此影響外銷,但現在農人與商人開始把生物科技視為穩固供應的方法,逐漸對生技業產生興趣。

反對基改作物者認為,這種作物可能危害環境與健康,但美國小麥協會發言人莫瑟說,對價格與供應的關切,非常明顯地讓大家的想法有了些許不同。

這個一度告誡農人,種植生技小麥需要注意的組織,現在正致力讓種子公司重新開發基改小麥,也努力讓國外買家接受。

反對最力的歐洲也鬆動

即使是在把基改作物稱為科學怪人食物、反對聲音一直最激烈的歐洲,也已有一些政府官員與商界主管,開始呼籲加速核准基改作物。此舉部分是在回應畜產商的抱怨,畜產商說,如果進口不加速,飼料可能嚴重短缺。

在英國,國家牛肉協會本月發表聲明,要求立即全面禁止抵制這類作物,來回應世界食物需求改變、全球食物短缺與國內動物產量下滑的跡象。

歐洲議會農業委員會主席帕力許說,隨著價格上升,歐洲人可能會較實際地看待基因改造作物,「他們的心可能在左邊,但他們的口袋卻在右邊」。

生物科技擁護者則看到了商機,他們說,食物充沛時,基因改造可能一直被認為沒有必要,但在未來數十年間,要因應食物與生質燃料需求,卻是非基因改造工程不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