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藍蟹劇減 奇灣漁民紛改行

這是一個令人焦慮的夏季,由於水質汙染和過度捕撈,奇沙比克灣最受人喜愛的海鮮—藍蟹(blue crab)正在逐漸消失,有些人認為,當地的捕蟹業不是即將沒落,而是已經滅亡。

數世紀來過度捕撈傷害了這個全美最大河口的牡蠣、魚類等水生物,但是藍蟹依然在奇沙比克灣的河底淤泥裡生存下來。現在藍蟹也出了問題,如果牠們消失,某種生活方式肯定會隨之而去。

馬里蘭州南部的53歲漁民柯蘭,告訴那些每年夏季幫助他照料捕蟹籠的青少年要另謀生路。

維吉尼亞州和馬里蘭州漁業官員表示,1990年以來由於過分捕撈和水質汙染,奇沙比克灣的藍蟹數量下降約65% 。這兩個州今年下令大幅削減母蟹的捕撈量,目標是至少削減三分之一。對柯蘭及其鄰居來說,這些社區數代人藉以謀生的索具與捕蟹籠已被遊艇和度假屋取代,藍蟹返回的希望非常渺茫。漁民們紛紛改行從事房地產、汽車修理、海鮮餐館、麵包店等行業。

聖瑪麗郡最年長漁民、74歲的馬凱懷疑捕蟹業會比他的命長,他說:「似乎一年不如一年,我不知道有何解決辦法」。

漁民遭受燃油漲價和經濟衰退的雙重打擊,願意購買兩百元一桶蟹的顧客日益減少。柯蘭說:「人們沒有可支配的收入,他們不買蟹了。」他每天的柴油費用為150元。

科學家表示,過分捕撈並非藍蟹消失的主要原因,罪魁禍首是整個流域房地產大量開發引起的水質汙染和水土流失,大量營養物質流入河水,導致水藻繁殖,遏制其他生物的生存。

【2008/07/18 世界日報】

沒有留言: